你說:"我"是虛幻的,不存在。

在此我僅分享一點觀念:"我"跟不存在這是佛學的論證裡出現的,既然是,有理論、有觀念,就誠如聖嚴法師說的,是世俗諦.....

他說:"人是放不下的,觀念放不下,理論放不下,許許多多都放不下。所有講的道理,講「空」、「有」,其實都還是世俗諦,但是卻被人當成是真理,捨不得放。捨不得放,你就永遠不開悟。"

「我」&「心」,都是在講生命,「我」也是生命的觀念,心也是。

至於為何提出它存在,是用來方便解識一些東西,隨後又說它不存在,這也是在解釋一些觀點,希望人們莫執著於某一點,而固執甚至終其生追求一些觀點,而有所迷失。

在說法跟辯證過程裡,所說所做都是方便法門,讓一般人易於了解,有所了解或開悟的人,便不再執著於我不存在這觀念了.....

不然又陷入另一個"執"的境地了^^

共勉之!

最後附上一句話:"智慧是有的,但是不執著"聖嚴法師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