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吹牛一字,台語唸為「膨風」、「吹雞歸」。這裡的「雞歸,雞是指水蛙,水蛙台語唸成水雞」(請參考海角七號的水蛙發音),「」的發音指的是水蛙的「喉部」、「鳴囊」!有人寫做「吹雞胿」,解釋是指雞的胃囊叫做胿,可以吹很大叫「吹雞胿」,這其實是錯誤的穿鑿附會!這可以從甲狀腺腫的台語唸做 大頷「」(胿),指的是「喉部」大,跟水蛙(台語唸成水雞)一樣!
前兩天拍到一隻雄蛙在跟人家尬蛙鳴,此起彼落的蛙鳴,讓池塘充滿了生趣,這也是我第一次拍到那鼓鼓的鳴囊,真是興奮。可惜腹斑蛙發現我在虎視眈眈想偷拍,開始打亂節奏,有一聲沒一聲地,讓在場的人沒能再捕捉到清楚的蛙鳴照片。隔天倒是拍到另一隻蛙鳴,不過畫面較小,自己一個人在黑黑的公園深處也就沒再多逗留。(往下閱讀會有照片)~看到蛙吹起鳴囊,聲音又大又響,讓我想到說謊或愛吹牛炫耀的人,也是張嘴說得口沫橫飛,面紅耳赤,簡直是大聲說大話,令人對他們的信任度打折扣~~想聽聽我被唬弄的經驗嗎?繼續往下看吧~~

那是一位同事,就稱為A吧:忘了是什麼事情,讓我們多了聊天的機會,漸漸熟了,A說外婆是日本人,這讓我對她的有點腔調的國語相信是這麼來的....

A在公司有些同事會跟她聊聊,但是也有同事(前任空姐)私下跟我吃飯時聊到,A的胸部太大是很沒禮貌的行為... >"< 其實我有聽沒有懂,胸部太大無論是天生或整型來的,有讓人覺得礙眼,還是第一次聽到。當然,有些同事在說話說累時是會把負荷不住的胸部靠上桌,趁機緩息一下,倒是見過不少啦~ ^^

當時那前任空姐說完,我想半天,得到的結論是,總不能因為她自己平胸就怨盡天底下比較有料的女人吧?女人有沒有大的罩杯不是那麼重要,受不受歡迎是在於會不會做人,人緣好不好罷了。說到題外話去了....

A後來離職,聽說她帳目不清,還時常有人在她離開後,到公司去討債。她的說法卻是母親經商失敗,所以債主找A要錢,有次她臉上被打巴掌的痕跡,她解釋說是母親的債主打的..

直到因為公司要我勸她把帳目補清,我找到她母親才知道,A國中畢業後到外地念專科,開始學會說謊....她母親人非常nice,主動問我帳號,把我借她的錢匯還給我。我才知道她母親沒經商也沒欠債,家裡沒日本血統,但有一部分原住民血統,父母人都好正派,實在不明白她為何要說謊?來提高自己身價嗎?

也許外地求學受到欺負,創傷讓她學會過度保護自己,但是一個謊言通常需要另一個謊言來支撐,一輩子這樣行騙台灣,不是很累人嗎?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