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了解詠春拳的基本招式,看起電影葉問2會更是覺得精彩。在看電影前我已經先做了一番研究,所以看到知道的招式凌厲地打了出來,好是過癮。在此就讓我來為各位簡單地解說一下:

_MG_0022拷貝.jpg

picx_fihk3138693208.jpg

第一張照片,是為大家示範日字衝拳(在此順便向示範的林海龍師傅及他的高徒致謝),第二張照片則是葉問2劇照(Mandarin Films Distribution Co.出品),電影裡葉問教徒弟黃樑時打的也是日字衝拳。

為何詠春拳裡的直拳被稱為日字衝拳?

我畫一個右手拳頭的正面(下圖3左),大家看看右邊的拳頭裡的下三根手指頭(下圖3右紅框內),那就是詠春直拳裡用來痛擊對方的擊中點,那三根指頭看起來像不像個日字?

日--1.jpg

不像嗎?

拜託你說像好嗎?(多用點想像力,努力催眠你當中),不然我怎麼繼續介紹呢? 呵呵!

picx_fihk3138693216.jpg

上面圖4這一張劇照(Mandarin Films Distribution Co.出品),圖右黃樑用來禦敵的招式,也是詠春拳裡常用的基本招式

_MG_0008.JPG

圖4照片裡黃樑用來禦敵的招式跟上圖5一樣是膀護手,膀手+護手

下面這一張圖6膀護手換個角度拍,讓大家看得清楚一點

_MG_0009.JPG

護手是上圖6右靠近身體的那隻像是拜佛的(它不是如來神掌),護手顧名思義是用來隨時貼身保護自己....免得被突來的拳攻擊!

picx_fihk3138693205.jpg

上圖(圖7劇照Mandarin Films Distribution Co.出品)葉問可不是在跟洪拳師傅玩數字酒拳,也不是因為開館要繳會費在討價還價(5千...no.....我最多付你3千......)

_MG_0010a.JPG

圖7甄子丹右手打出標手(標指手、面手),就如同上圖8一樣,是在對付身體右側敵人突來的攻擊,不同的是林師傅的左手是護手狀態。

林師傅說標手也可以視敵人出拳狀況,使用另一種標手(底手,見下圖9)

_MG_0020a.JPG

上圖9對手出右直拳攻擊,原本側身的林師傅發現右方有影子襲來,看都不用轉身看,左手拍掉對方直拳(此招稱為拍手)的同時,右手標出去擊中對方肋骨靠近腋窩的地方(招式為標指手裡的底手,我猜是從底下標上來的關係???被打到會超痛的,不信你試看看XD)

_MG_0011.JPG

上圖10是在葉問2裡也出現的招式(看過電影的請回憶是哪一段),稱之為攤打,一手攤一手出直拳打人,左右手是可以互換的(事實上前面講的招式都是可以左右手靈活互換,所以練習詠春時,有益活動左右腦)

上圖對手出左直拳攻擊,林師傅右手輕鬆一攤,化解對方直拳,同時左手日字衝拳已擊往對方臉部.....

對方若也是高手反應敏捷出右手擋林師傅左手直拳,林師傅的右攤手可也不會閒著,馬上化為右掌往對方臉上招呼過去......

正所謂擋得了一拳,擋不了如大鵬撲面的右掌呀!

好啦!也許看官會說萬一對手也很厲害,避開了林師傅左直拳,又閃避了林師傅右掌來襲......

那林師傅只要左直拳化為拉手(拉住對方的右手後,往自己身體這麼一拉),對方身體會被拉向林師傅,林師傅只消收回右掌化為右拳,腰馬這麼一扭....

"BANG"地一聲,對方頭部/身體跟林師傅擊出的直拳就這麼重重地撞擊在一起....

只見對手受創後暈眩地頹軟倒地,再也無力起身戰鬥。

(上方粗藍色部分的描述是我自己預見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境.....不知道有沒有電影公司想找想像力豐富的我寫劇本的呀)

黎明已至,公雞開始啼叫了(都市裡哪來公雞叫?別理我,這又是我想像的啦),其餘的我再找時間介紹囉,也歡迎您飛鴿來信討論(愛演的我繼續演當中)

早安...跟晚安,我去補眠,拜拜。

預告:有關詠春拳跟防身術部分,會陸續撰寫,敬請期待,歡迎常來玩喔!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

影片:由詠春拳的練習看威力~葉問2之後對黃淳樑(電影裡稱黃梁)系詠春拳的研究 http://a7v7.pixnet.net/blog/post/26736218

天熱適合吃的涼麵~番茄冷湯麵(限量)  (喝起湯來,那自然食材搭配得宜,熬煮出來的鮮甜又溫潤的滋味,簡直是完美到是我從來沒期待過能吃到的好滋味呀!)林海龍師傅的餐聽

葉問2黃梁(黃淳樑)單挑葉問的拳法招式~看這裡了解電影裡打什麼! http://a7v7.pixnet.net/blog/post/26690288

新增文:葉問徒弟真實墨寶故事及照片(葉問2裡李小龍師兄黃梁) http://a7v7.pixnet.net/blog/post/26679781

看完葉問2想聊或討論詠春拳的人可來此

詠春拳招式的名詞預習~林海龍師傅的師姪Coach Alan Huang的網站

林海龍師傅的餐聽介紹1色香味俱佳的美味麵食 -介紹2配合四季的嚐鮮享受~能去高手的店裡吃飯,就算自己還不會武功也是與有榮焉呀

其餘連結請見 葉問2非專業電影評論及介紹~看電影前必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