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從法鼓山下山,心裡很平靜,我知道我的路跟方向。

老和尚去世了,我沒有為他難過,人老都會死是自然的事。我不難過,因他是安詳地走,也因為知道在他的弟子裡,必將有人繼續他的理念,把好願留在人間。

我沒皈依佛教,也未曾受洗於西方宗教,但對聖嚴師父是打從心底尊敬。

在我覺得他是一個哲學家,所以他說的話常能發人省思。

淨土不一定是指佛的世界或西方極樂世界,其實淨土就在一個心裡清淨祥和的人心中,也在於他所處的世界。

心中的慈悲與智慧,是引領你發覺自心淨土的橋梁,心淨自然少煩惱,少煩惱心就不會亂,心不亂當然就快樂。

如果你不是佛教徒,不念佛不參禪,但是盡家庭責任,無私奉獻社會,你也一樣會見到淨土,這裡的淨土就猶如天堂或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一個人不盡家庭責任,又違反社會道德,縱使唸再多的經文或捐再多的錢給宗教團體,仍不會有真正的心裡清淨跟快樂。

先由心清淨,讓自己做事問心無愧,也就是先修身,進而齊家....接著來協助他人並對社會責任貢獻一己之力。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