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是我在某家媒體辦公室寫的,那一天只剩我一個人:
辦公室裡常見的一種情況,不少職員過了下班時間,還窩在公司裡埋頭苦幹,甚至忙到連出去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每當餓得血糖降低的時候,不是啃啃從公事包裡頭費力挖出來的麵包,就是端著冒著白煙、香噴噴又熱騰騰的泡麵,一邊吃著麵條、發出咻咻的聲音喝著湯,一邊眼睛仍死盯著螢幕,手則不離鍵盤地敲敲打打著,好像有忙不完的公事。 老闆或主管看到員工這麼盡心賣力的模樣,莫不會點頭含笑,心中慶幸有這種肯拚命工作的員工,還從來不報加班費的,真是公司之福啊!老闆唯一感到困惑且百思不解的是:「怎麼員工這麼賣命,公司業績還是沒啥成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通常他會不太捨得怪罪這種辛勤的員工,還幫員工找理由當失敗的藉口,慈悲的華人老闆心裡總有個觀念,沒功勞也有苦勞嘛。

根據綽號包打聽的「小強」報料,此類型的員工可是他的恩人,包吃包住,供養了「小強」子孫三代。「小強」是隻蟑螂,肥肥胖胖的他,一邊啃著起司,一手還夾著昨天沒吃完的菠蘿麵包屑。「小強」怎麼會變成我的線民呢?說來話長,有一天,我接待客戶來公司洽公,開會中場休息時,我簡直累壞了,喝了甜到不行的三合一咖啡,也咬了樓下便利超商買的三明治幾口,本來想提提神的,誰知道越來越想睡,眼皮不爭氣地落了下來,蓋住本來就不是很大的雙眼,頭順勢趴在辦公桌上,才想偷閒打個盹時,卻聽到細細尖尖的窸窣聲,我不禁嚇了一跳,以為談判對象又回到會議桌上。迷濛的雙眼看到一隻「小強」啃著起司嘟噥地罵我,數落說:「強龍不該壓地頭蛇,來到別人的地方竟然沒拜個碼頭,連束脩以上的禮數都不懂!」

不恥上問的我,面對地球上存活一萬年的老前輩,只好連番道歉。一問之下,才明白,「小強」一家族可是公司的元老,連總經理都是後進之輩,他可是看著公司大起大落,算算資歷,跟第二任董事長是同梯次進來的,他當年是風風光光,跟著創業的股東一起坐電梯搬進來。

「蠢材!」被他這樣劈頭辱罵,脾氣超溫和的我不免也動了氣。「把吃的東西交出來,要不然我要在你桌上放屎,鑽到你鼻孔大鬧一翻,還要洩你的底,把你的醜事給揭發出來」他又張牙舞爪,不可一世地威脅我。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恐嚇,不過已失去理智,無名火冒三丈,氣到以空紙杯壓住他,再也顧不得有沒有觸犯妨害自由罪,吼著叫他今天一定要給我說清楚講明白。

「小強」掙扎著,氣噓噓地舞動他的兩根仁丹鬍警告我,他知道我都在辦公室幹過些什麼好事!不聽還好,一聽之下我嚇出滿身冷汗,心頭起了把他給滅口的邪念。天呀!他竟然知道,前天同事都下班了,我獨自留在公司「忙著加班」,一方面是因為跟女朋友吵架,下班沒地方去,只好窩在公司打發時間。回公司拿放在公司的文件的老板以感激加欣賞眼光看著辛勤工作的我的時候,我正敲著鍵盤,跟在交友網站新認識的女網友在打屁,表面上吹噓我是公司年輕有為、英俊瀟灑的菁英,平日忙得沒時間交女朋友,連半夜都在加班,心裡其實齷齪到極點,使盡渾身解數想釣個美眉搞個仲夏夜裡浪漫的一夜情,連哪個汽車旅館有新鮮刺激的八爪椅都問好了呢!

這點小事,讓我十分佩服他入微的觀察能力,但是真正讓我翻臉的是他掌握了我的秘密,他驕傲地說,諒我也不敢動他一根寒毛,要不然他跟我老闆隨便爪耙子我的任何一條罪狀,我準是要被開除,捲舖蓋走人。

他說:「你這種蠢材型員工我見多了,過了下班時間還不回家,多半是:一、家庭不幸福,不想回家;二、工作上沒啥表現,平時摸魚、混吃等死,純粹裝模作樣假認真給主管看;三、家裡沒電腦,在公司玩網路遊戲或看網路色情圖片,省下不少網咖的上網費跟昂貴的冷氣電費;四…」

神呀!原諒我吧!「小強」還沒說出我第四條罪狀,已被我發抖的手給宰了。這時女老闆走過來,拿著一杯熱騰騰的現煮咖啡要來慰勞我,卻張大嘴兒驚訝我桌上發生的慘案。

我罵道:「不知道哪裡跑來的蟑螂,打死活該,明天找清潔公司來噴藥,永除後患」,其實我心裡想著,滅你「小強」祖宗八代,永遠不會有人知道我的偷懶怠惰的秘密,我這個超會表演辛勤加班戲碼的「蠢材」,今年考績包準又是甲等!

2007.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